close

台灣吃素人口根據統計高達300多萬,都說台灣餐飲環境對素食者很友善,也的確如此,對於在香港生活10幾年的我,感想尤深。

記得10幾年前,公司旅遊,知道我這個家屬是素食者,還特地善意邀約,同行的還有其他同伴也是素食者,不用擔心,結果,在那個香港人所謂的素食餐,青菜是加了一把蒜炒出來的、茄子煲是看得到鮮蚵的。

幾年之後,另一位台灣朋友來香港旅遊,順道找我吃個飯,帶她們嚐嚐香港風味餐廳,當我想請店家給我一份素食簡餐時,他們竟推薦我:「吃魚囉!魚是素的吖!」至此,一向簡單的素食腦袋的我,才明白,還有人的認知是只要沒有肉類,都稱為素食。

不想再引起沒必要的困擾,有機會在香港參加旅遊,從沒再特意詢問,期間用餐,我到底有什麼東西可吃?反正,我清楚知道這些界線,我自己懂得選擇,甚至整桌,我也只能白飯就著自備的醬菜,或是自備素食方便麵,一樣不會讓肚子餓著。

隨著在他鄉生活時間越久,我終於敢開口要求旅行社:我是素食者,請為我另外準備素食餐。

但有些小規模的旅遊公司,或許團費價位不高,會要我另付單點的素食餐費,無所謂吖,能讓我吃的安心,我願意。

回來台灣生活,享受的素食環境簡直快樂指數爆表,所有餐廳都會提供素食餐供顧客選擇,連披薩、日本料理迴轉壽司都有不少素食料理,蔬食更成為一種時尚,尤其年輕人健康概念的選擇,食物除了滋養身體,他們只在乎好不好吃,沒有什麼素不素的問題。

喜歡旅行的我,參加台灣的旅行團,遇到用餐時段,會特意安排素食者在單獨一桌,是對素食者的尊重,提供的菜色也不馬虎,雖然菜色簡單,但也誠意十足。

素食的人,追求的就是自由自在,這種自由的感受,提升的是一份慈悲尊重,我尊重每一個生命的存在,我也尊重葷食者的意願,他們尚未素食的飲食習慣,只是因緣不成熟,不用把自己刻意抽離,讓多數的他人視自己為異類,與葷食者相安無事的共在一桌,我吃我的素,這也是我所要的自由。

那段常常往來台灣香港的旅程,一入座,空服員會先確認我的素食餐,在3萬英尺的高空上,當旁人都還在等待餐車按著順序送達時,我已經快享用完我的美味餐點了。

素食餐廳未來必定會開的越來越多,這是一個趨勢,願意善待自己也尊重生命的人,快加入素食行列吧。 

      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dyt433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